7*24小时服务热线   021-20685566
it-support@shanghaitech.edu.cn

  • 简介

    云主机平台主要通过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的虚拟化技术,面向校级业务和院所部处的业务系统部署需要,提供相关业务所需的云主机,同时在保障所承载云主机的基础资源稳定运行的基础上,提供云主机防病毒检测、近线业务虚拟机备份服务。

     该平台整合了互联网应用三大核心要素:计算、存储、网络,面向用户提供公用化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云主机是一种类似VPS(Virtual Panoramic Space)主机的虚拟化技术, VPS是采用虚拟软件在一台主机上虚拟出多个类似独立主机的部分,能够实现单机多用户,每个部分都可以做单独的操作系统,管理方法同主机一样。而云主机是在一组集群主机上虚拟出多个类似独立主机的部分,集群中每个主机上都有云主机的一个镜像,从而大大提高了虚拟主机的安全稳定性。云主机平台运行稳定、快速交付、多重保障、资源配置弹性伸缩,用户无需为繁琐的细节而烦恼,能够更加专注于自己的业务。

    2023年新增国产兆芯服务器7台,CPU224核,3.5TB内存,175.61TB存储容量。基于兆芯服务器,搭载国产麒麟操作系统,部署国产虚拟化云平台Ecloud,建成了一套纯国产云平台环境。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共承载虚拟主机1011台,分配的CPU资源9319核(开机、关机分配总数是11174核),内存资源20.43TB,存储资源970.95TB。


    服务对象:

    1.校级业务系统

    学校官网、Egate平台、邮箱平台、Mooc平台等;

    2.院所业务系统

    院所官网、课题组实验平台等。

    服务内容:

    1.提供用户所需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

    用户根据业务需求在egate上发起线上申请流程,审核通过后会及时交付用户使用。

    2.跟踪平台云主机运行情况,及时提供预警信息

    平台对承载虚拟机运行情况如CPU占用率、内存占用率的监测,同时,通过预警机制及时联系相关业务负责老师,以便及时对业务的运行情况、资源使用情况进行干预或再评估。

    3.近线备份以及安全防护

    平台通过近线备份存储实现虚拟机的定期备份,依托去重技术,用较少的机房空间和存储容量满足了相关业务云主机的备份需要。

    平台通过部署安全防护软件,为云主机提供防病毒安全检测能力,有效地保障了云主机的运行安全,当检测到云主机存在疑似病毒活动时,平台会主动联系负责人进行后续处理。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上海科技大学在研项目的科研数据管理,保障科学数据安全,图书信息中心建设了一套依托硬件存储资源基于文件管理的在研科研数据保存系统,目前浦东校区提供800TB的存储支撑能力。

    在研科研数据保存系统原则上解决缺乏存储资源的课题组在科研项目进行中数据保存的问题,对通过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仪器实验、考察调查等方式取得并可用于科学研究活动的原始数据及衍生数据进行短期保存管理,在项目结束后,应按照《上海科技大学科学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办法》要求,转移到校级或实验室数据中心。

    业务负责人:孙颖彬

    联系方式:20684819   sunyb@shanghaitech.edu.cn

  • 服务指南

     1.虚拟主机申请

    上海科技大学云主机平台实行用户申请制度,如需使用云主机服务,应由上海科技大学正式员工按实际需求发起申请,并经所在院所/部处及图信审批通过后,交付用户使用。

     使用申请:虚拟主机申请

     注意事项:

     1基于安全防护以及官方技术支持时间推荐使用操作系统

    windows

    Microsoft Windows Server 2016 (64)

    Microsoft Windows Server 2019 (64)

    银河麒麟

    V10

    统信

    v20 1050a

    v20 1050e

    Ubuntu

    Ubuntu Linux 18.04 (64)

    Ubuntu Linux 20.04 (64)

    Debian

    Debian GNU/Linux 10 (32)

    Debian GNU/Linux 10 (64)


     2若必填项无法满足需求,请在申请理由内写明实际需求。

     

     2.在研数据保存

    上海科技大学在研科研数据保存服务实行申请制度,如需使用在研科研数据保存服务,应由上海科技大学正式员工按实际需求发起申请,并经所在院所/部处及图信审批通过后,交付用户使用。


     使用申请:在研科研数据保存系统需求申请


  • 常见问题

    Q: 主机申请后网络访问不通。

    A: 由于学校安全考虑,默认不放开网络访问,如有实际需求请在Egate使用“网络访问端口开通申请”进行网络开通。


    Q: 我的虚拟主机仍然可以ping通,但是界面黑屏无法登陆或者死机。

    A: 发邮件至it-support@shanghaitech.edu.cn或者电话20685566可申请虚拟机重启操作。


    Q: 我的虚拟主机资源不能满足当前的实际运行,需要扩容。

    A: 请在Egate“虚拟主机申请”中申请理由写明扩容需求,审核通过后实施(可能需要关机重启)。


    Q: 虚拟主机配置异常导致无法从堡垒机访问了。

    A: 发邮件至it-support@shanghaitech.edu.cn或者电话20685566安排用户至校园服务中心H1楼B区310进行现场console界面操作恢复。


    Q: 我的虚拟主机要进行变更可能会导致无法恢复,需要提前进行备份。

    A: 至少提前一天发邮件至it-support@shanghaitech.edu.cn或者电话20685566,进行虚拟机备份操作(可能需要停机)以便变更失败回滚到一个较新的时间点。


    Q: 我的虚拟机不用了,怎么回收。

    A: 请在Egate“虚拟主机申请”中选择销毁,填入主机相关信息,审核确认后进行销毁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