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小时服务热线   021-20685566
it-support@shanghaitech.edu.cn

夯实基础平台建设 深化拓展业务领域——2022年度信息化重点工作回顾

日期:2023-01-06文章来源:图书信息中心

2022年是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疫情冲击着人们正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但是信息化团队初心如磐,坚定信念,锐意进取,敬业奉献。总结2022年,防疫做贡献,服务不掉链,建设不松劲,专业在发展。

2022年紧跟学校发展战略和防疫要求,加快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和服务支撑的力度。一如既往地贯彻扁平化的管理机制,利用信息技术赋能教学、科研、校园生活和管理的各项服务,采取“小核心、大网络、多圈层、统筹协同”的建设模式,坚持需求导向、坚持以师生获得感为目标、坚持先进理念与技术带动、坚持顶层设计和统筹建设,进一步夯实了以集约共享的信息化公共基座为核心的全面信息化服务体系,实现了更加有效的开放共享、数据互通、技术集成、应用协同、交互可用,为学校高速度、高水平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2022年以来疫情形式复杂多变,图信中心快速响应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起长效的疫情防控机制,全力支持保障全校教学科研活动的正常开展。

2022年完成了“上海科技大学智能化信息系统”项目的竣工决算专项审计工作,标志着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化建设第一阶段任务圆满完成。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实质启动之年,信息化夯实基础平台建设,深化拓展业务领域。重新建设Egate校园服务平台,进一步强化平台数字底座的能力。搭建校园身份认证平台,实现全校业务认证互联。构建融合的线上办公环境,EPAN系统、问卷系统、视频会议、电子文件数字签名等,助力线上办公。基础设施网络扩大Wi-Fi 6覆盖,网速不断提升。云计算中心部署超融合架构,高效支撑多项新业务。校园安全态势感知的数字孪生、统一日志平台建设,让智能运维再添新利器。

2022年在教学教务支撑上,云录播教室满足线上和远程教学需求。远程视频教学与会议系统,保障了春、秋学期的线上考试的监考工作,支撑了光子科学暑期学校、双创大会。智能决策系统研究生招生主题,为研究生招生业务规划调整的合理性提供较为客观的辅助判定依据。教学实训平台,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在科学研究支撑上,分层高性能存储服务体系,满足科研数据分析的不同需求。实验动物管理系统,为动物采购、饲养、实验的全成本核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软件管理服务平台,加强正版软件的高效使用和有效管理。

2023年是上海科技大学建校10周年,学校的科研、教学工作正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信息化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建设内涵的体现,我们将总结过去,继往开来,继续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为建设更加富有特色的上科大贡献力量!

2022年信息化建设重点工作.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