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小时服务热线   021-20685566
it-support@shanghaitech.edu.cn

多管齐下,随需而变,迎接复工 ——图信中心齐心守护校园教学科研秩序和平稳生活节奏

日期:2022-06-09文章来源:图书信息中心

 自学校进入准封闭管理以来,图书信息中心员工和驻场运维团队以校园为家,连续奋战近3个月。在疫情席卷肆虐时快速响应,在防控形势向好时提前预案,图信中心用信息化筑成数字防线,始终默默守护着校园教学科研秩序和平稳生活节奏。

随需而变,保障疫情常态化背景下高质量精准教学

 随着我校线上教学新需求不断涌现,图信中心积极响应开课单位的需求,随需而变,调动多方资源,充分利用各类信息化技术和工具,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授课、作业、辅导、测评等关键教学环节的线上闭环,推动在线教学从应急式的网课教学走向完整化的在线教育。

 针对疫情期间的线上考试,图信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共同制定期末考试方案,并于528日召开线上考试方案和技术培训会,各学院教务管理人员和授课教师近200人参会。对线上考试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提前模拟演练、提出可行性建议;通过制定详实的操作指南、在线使用咨询、快速响应会议审批、批量建会等方式,帮助授课教师快速熟悉线上平台,助力实现疫情常态化背景下高质量精准教学。

多管齐下,确保公共生活及各类场所网络畅通

 在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的情况下,图信中心多管齐下,做好校园公共生活和学习场所使用保障:技术人员紧急加班加点,在4天内完成有98间开放教室以及周边网络状态的勘察、故障排查和维修维护工作;迅速响应食堂开放供餐的新形式,专门在现场增设POS机在线圈存,方便师生刷卡使用;与招生办公室协同工作,在3天时间内完成了40间的面试房间的有线网络和临时无线网络的开通,为校园开放日切换为线上面试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提前预案,推进校园精准网格化管理

 为迎接校园逐步解封,进入全面复工阶段,图信中心与公共服务处提前预案,加大“场所码”使用范围,有效管控校园各场所进出人员的健康情况,为校内精准防控提供数据支撑。目前校内已申请72个场所码,部署在人员聚集以及各类重点场所。场所码系统已经与学校数据平台完成对接,能更加快速、高效定位校内人员的基本信息,确保学校教学科研等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当前,上海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中。图书信息中心也将根据学校新阶段下的疫情防控需求,为迎接我校教学科研工作有序恢复持续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