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小时服务热线   021-20685566
it-support@shanghaitech.edu.cn

信息化赋能校园抗疫——抗疫阻击战,图信中心在行动

日期:2022-05-08文章来源:图书信息中心

自学校进入准封闭管理以来,图书信息中心10位工程师和驻场运维11位工作人员连续奋战50余天,以校园为家,坚守在工作岗位,与居家办公的团队成员共同努力,在全力支持保障全校教学科研活动平稳开展的同时,通过信息化手段赋能校园快速抗疫。

一、紧急网络部署保障

为满足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核酸检测、在线教学等高密度,高带宽的网络访问需求,图信中心提前研判,连夜紧急部署网络出口扩容、个人带宽扩容、开放网络会议使用,为线上教学、行政办公等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准封闭管理伊始,图信中心就专门针对宿舍、教师办公区等重点区域进行无线AP排查,及时修改故障设备,为教授公寓申请运营商升速。同时通过技术手段实时监控校园网络运行情况并不断优化负载策略,为在线教学、科研活动、行政办公等提供7*24小时全天候的网络服务支撑。

 

二、助力线上教学与科学研究

确保教学工作 “不间断”,靠的是未雨绸缪。图信中心在本轮疫情开始前就已采取各项措施对互动教学平台进行保障,组织授课人员培训、开展系统巡检、监控运行状态等。随着线上教学的全面启动,平台用户访问量和使用率大幅增长。从线上教学第一天起,信息化团队同步跟进,现场调研,检查信息化运行保障情况,并及时优化调整。同时通过在线教学平台软件升级、现场及远程技术支持、服务热线受理、7*24小时运行监测等多维度支撑,为线上教学提供全天候不间断的服务保障。

针对在线教学可能遇到的网络接入问题,图信中心积极响应师生相关咨询和报修。4月份共计处理咨询和报修168个,形成闭关并跟踪解决

针对部分理工科课程教学中对板书要求较高的情况,图信中心紧急启用正在建设中的云录播系统,为在线学习的学生提供了高清晰度的多路流画面,实现了教师画面动态跟踪、板书全景性展示,有效支持了数学分析等课程的在线教学。

线上教学,流量告急?不用怕!图信中心积极协调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为师生提供免费手机流量,及时解决师生上网课的后顾之忧。目前全校已有近2000人参与,享受免费流量赠送服务。

在高性能计算服务方面,图信中心积极开展线上科研计算服务培训,为用户介绍学校科研计算自服务平台的使用方法;与学生助管远程在线协作,共同开发并上线了四门高性能计算常用软件的实训实验课件。

图书馆信息咨询服务正常进行,值班馆员与在校外居家办公同事分工合作,为师生在文献检索、数据库使用以及科研软件安装使用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多媒体制作与演练中心服务如常开展,为直播、慕课、视频制作等多媒体业务提供技术支持。 

三、信息化赋能快速抗疫

为了早日打赢校园抗疫“清零”攻坚战,与病毒赛跑的过程中,学校组织了多轮高频次、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

哪里需要网,我们就去哪里。”秉持这样的信念,图信中心团队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保障团队提前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安排部署,架设临时无线AP,满足师生核酸检测扫码等网络访问需求,保障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有序进行。

针对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人员复杂,难以分类统计等问题,图信中心积极探索信息化创新举措,紧急开发防疫签到系统,大大提高了核酸检测的签到效率,同时,为了建立学校自己的核酸检测体系,紧急配置和调试健康云的核检通设备,助力核酸检测高效完成。

针对抗原检测过程中人工统计结果方式不统一、效率低下,志愿者抗原回收存在交叉感染风险以及无法实时查看抗原检测结果反馈进度等问题,图信中心迅速组织技术力量,上线抗原自检结果反馈流程,实现了第一时间上报自检结果,快捷统计全校情况,校领导和学校主管部门实时掌握结果等需求。

在学生科研工作恢复期,图信中心保障团队连夜安装调试POS机刷卡签到设备,保障第二天学生刷卡有序进出;为了校园更精准的网格化管理,与市教委和市学生事务中心多次协商,本地化部署大数据中心“场所码”,探索校园个人行动轨迹的路线图。


四、志愿同行,守护校园

学校进入闭环管理以后,驻守校园的这支图信团队成为了校园里最重要的志愿者生力军。在战疫关键时刻,哪里有需要图信团队就去哪里。白天和晚上,他们切换在信息化保障、学科情报工作、多媒体课件制作、校园防疫、课题科研的不同战场。在闭环的校园,他们的身影闪现在各个角落:在工作岗位上他们是IT工程师,是学科馆员,是多媒体制作工程师;作为志愿者他们是送餐员,核酸检测引导员,物资分拣搬运员……

在学生中心,图信中心的王权、常江、徐浩佳等多位老师,与其他教工志愿者一道,紧急搬卸、分拣抗疫物资,满足在校师生封闭期间的生活需要。他们不分昼夜,克服高温、下雨等天气,累计完成各种物资十多次卸运、分发任务,保障全校六千余名师生的生活。作为物资志愿者组长的王权老师表示,疫情突如其来,整个校园按下了暂停键。但在静止的校园里,为数不多的驻校教职工更加忙碌,撑起了整个校园的运行。往日俯首文案的物资组志愿者,现在毅然担负起物资卸运的重任。他们学会了开关集装箱,学会了操作叉车,他们不顾酷暑和身体的酸痛连续作战,保障了全校六千余师生的物资供应。在志愿活动过程中,大家以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方式增进了了解,建立了战斗友谊,磨练了身心,也非常高兴能够为学校抗疫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办公室搭起的简易床铺

在核酸检测时,图信中心核酸检测志愿者团队身着大白防护服,特别是在疫情爆发初期,医护人手不够的情况下,多次从下午一直奋战到深夜,累计完成9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保障教授公寓核酸检测顺利完成。连续多天奋战在核酸检测服务一线的常江老师说,“印象最深的是4月中旬有一天气温异常高,我们中午11点临时接到核酸检测引导任务,来不及等午饭送达,就穿起大白进了公寓片区工作。一个下午下来,大白内非常闷热,中途有几次几乎要晕倒了。最终下午4点多完成任务,从公寓片区出来脱下“大白”的时候,发现防护服里能倒出水来,身上的衣服和裤子都湿透了……这个过程虽然累,但不觉得辛苦,想着自己是上科大的一份子,被学生称为老师,在这个大家都困难的时候,我能为学校和学生做点什么,哪怕能起到微末的帮助,我也觉得很开心。”

 50多天以来,图信中心团队始终团结一心,坚守在抗疫第一线,为全校师生提供7*24小时技术支撑和保障服务。图信中心将持续以实际行动切实守护校园信息安全与顺畅,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