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小时服务热线   021-20685566
it-support@shanghaitech.edu.cn

师生协作,上科大教学实训平台又添新内容

日期:2022-04-23文章来源:图书信息中心

上海科技大学教学实训平台(etraining平台), 是面向高性能计算、深度学习等应用实训场景,为师生搭建的一站式教学、实训和资源管理平台。

师生们可利用平台提供的45个镜像库,以教师或助教的身份,进行课程环境的搭建、管理和发布。同时学生可根据需求登录平台,申请包含教案与过程指引的在线实训课程,进行自助学习。平台已提供了Linux基础使用、python基础使用等55门实训实验课程。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教学实训平台已成为同学们线上学习的好帮手。


图 1 包含教案与指引过程的在线实训课件


为更好地向高性能计算用户提供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场景下的应用学习环境,图书信息中心工程师和助管同学通过远程在线协作,共同开发并上线了四门高性能计算常用软件的实训实验课件,包括:VASP编译及使用,LAMMPS编译及使用,Conda的安装与使用,CellRanger的使用。“虽然大家足不出户,但是工作和学习依旧没有中断。”生命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宋敏芳表示,“我们每天都坚持线上值班,共同讨论,不断完善,希望新的课件给为同学们带来帮助。”

新上线课件的内容涉及软件包的介绍、官网获取来源、环境准备、详细的安装、编译步骤、测试运行案例、在学校高性能集群上运行提交作业的脚本示例以及拓展学习介绍等。课件为用户提供了完善的学习介绍,使其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教学实训平台可以成为大家缓解焦虑、给自己充电的一种方式。” 物质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魏旗说,“我们在课程制作过程中,也尽量考虑到没有任何基础的同学,让大家都能跟上节奏,学会其中的内容。”在教学实训平台,用户可搭配教学实训平台资源环境,跟随教程指南,在命令行操作区一步一步地跟踪学习,实现即学即练,在线同步实训。


图2 已发布的部分实训实验课件


图3 图信中心工程师与学生助管在线协作课件制作


虽然校园封闭管理为开发工作增添了很多难度,但挡不住师生们齐心协力制作课程课件的热情。从课程设计、环境搭建到实例测试,大家一起商讨学习,互相鼓励。物质学院2020级研究生刘晓迁说:“疫情期间,进行LAMMPS的教学实训平台课程开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过想到这些课程确实会对同学们产生帮助,这些困难似乎又不算什么。”信息学院2021级研究生谢松杰表示,“虽然来势汹汹的疫情打乱了我们日常的学习生活,大家在做好防护的同时认真地工作学习着,我在学校etraining平台上也找到了学习的新方式,同时也希望为这个平台贡献一份力量。”


   

图4 同学们在宿舍里修改制作课件


在目前学校整体封闭管理的情况下,图书信息中心坚持做好服务保障,面向教学和科研,积极探索知识交付渠道的拓宽方式,丰富“能力交付”的实训交付方式,愿与有需求的老师们共同探索定制课程课件,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教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