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小时服务热线   021-20685566
it-support@shanghaitech.edu.cn

无线eduroam接入指南

日期:2022-12-19文章来源:图书信息中心


1. eduroam简介

eduroam是专为科研和教育机构提供的环球跨域无线漫游认证服务,目前已覆盖106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和科研机构。

中国已开通eduroam名单见:

https://www.eduroam.edu.cn/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004

全球eduroam的开通机构见:https://www.eduroam.org/where/(点击“Login”查询)

我校已加入eduroam联盟。上海科技大学师生出访到其它高校和科研机构时,如果该高校和科研机构已加入eduroam联盟,则可以通过上海科技大学上网账号和密码接入其本地校园网。

校外师生访问我校时,如果师生所在学校已加入eduroam联盟,则可以使用本校的上网账号和密码免费接入上海科技大学校园网。各场景接入方法如下:

2. 我校师生本校接入、或出访到其它高校或科研机构接入方式

2.1手机(安卓)eduroam接入方法

(1)在出访大学的无线WiFi网络中选择连接”eduroam”信号接入。

(2)EAP方法栏目选择”PEAP”,阶段二身份认证栏目选择”MSCHAPV2”CA证书栏目选择”使用系统证书”,域名栏目填写“controller1.shanghaitech.edu.cn”。身份栏目输入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和密码,我校师生账号名为学工号再加后缀“@shanghaitech.edu.cn”,如学工号为:123456, 则eduroam接入账号名为:123456@shanghaitech.edu.cn, 密码为统一身份认证密码。点击“连接”可接入被访学校的网络。

2.2手机(苹果)eduroam接入方法

(1)在出访大学的无线WiFi网络中选择连接”eduroam”信号接入。

(2)出现认证界面后,输入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和密码,我校师生账号名为学工号再加后缀“@shanghaitech.edu.cn”,如学工号为:123456, 则eduroam接入用户名为:123456@shanghaitech.edu.cn,密码为统一身份认证密码。点击“加入”可接入被访学校的网络。


 第一次连接需要确认服务器证书,点击信任,也可以通过查看更多详细信息判断真伪。


 注:手机提示不可信是因为该无线网络未预先在手机里设置过,你可通过证书名称(controller1.shanghaitech.edu.cn)和签发者来判断是否可信。

2.3 Windows笔记本eduroam接入方法

(1)在出访大学或科研机构的无线WiFi网络中选择连接“eduroam”信号接入。

(2)网络身份验证栏目输入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和密码,我校师生账号为学工号再加后缀“@shanghaitech.edu.cn”, 如学工号为:123456, 则eduroam接入账号名为:123456@shanghaitech.edu.cn,密码为统一身份认证密码。点击“确定”可接入被访学校的网络。

系统可能会弹出如下界面(第一次连接需要确认服务器证书),点击”连接”按钮。之后会再次弹出网络身份验证界面,再次输入账号和密码,点击确定后即可被访学校的网络。

2.4 Macbook笔记本eduroam接入方法

(1)在出访大学或科研机构的无线WiFi网络中选择连接“eduroam”信号接入。

(2)身份验证栏目输入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和密码,我校师生账号为学工号再加后缀“@shanghaitech.edu.cn”, 如学工号为:123456, 则eduroam接入账号名为:“123456@shanghaitech.edu.cn”。密码为统一身份认证密码。点击“好”可接入被访学校的网络。


        (3)若出现验证证书界面,点击“继续,可以通过查看“显示证书”判断真伪。

        注:可通过证书名称(conroller1.shanghaitech.edu.cn)和签发者来判断该是否可信。



3.其它高校或科研机构人员出访到我校接入方式

3.1手机(安卓)eduroam接入方法

(1)在上海科技大学无线WiFi网络中选择连接”eduroam”信号接入。

(2)EAP方法栏目选择”PEAP”,阶段二身份认证,CA证书栏目等栏目填写一般与在本校相同,账号为所在高校或科研机构的上网账号和密码,详细接入方法可咨询所在学校IT部门。

3.2手机(苹果)eduroam接入方法

(1)在上海科技大学的无线WiFi网络中选择连接”eduroam”信号接入。

(2)出现认证界面后,输入所在高校或科研机构的账号和密码,详细接入方法可咨询所在学校IT部门。

3.3 Windows笔记本eduroam接入方法

(1)在上海科技大学的无线WiFi网络中选择连接”eduroam”信号接入。

(2)身份栏目输入所在校的上网账号和密码,详细接入方法可咨询所在高校或科研机构IT部门。

3.4 Macbook笔记本eduroam接入方法

(1)在上海科技大学的无线WiFi网络中选择连接”eduroam”信号接入。

(2)身份栏目输入所在校的上网账号和密码,详细接入方法可咨询所在高校或科研机构IT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