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小时服务热线   021-20685566
it-support@shanghaitech.edu.cn

上海科技大学校园网接入(无线接入)常见问题

日期:2022-12-19文章来源:图书信息中心

Q: 校园身份互联认证平台密码修改后,无线网络无法正常使用。

A: 校园身份互联认证平台密码修改后,需同步修改无线登录密码,具体操作步骤见下图:

(1)windows系统:

 


(2)安卓系统:


(3)苹果macOS系统:

 


(4)苹果iOS系统:


Q: Shanghaitech连接不上,Shanghaitech认证不过,但其它人的账号测试可以正常使用。

A: 确认账号密码是否有错误,是否过期,查询重置延期等服务请联系IT服务热线。

 

Q: 苹果手机或平板Shanghaitech连接不上。

A: 苹果的IOS版本过低会存在这样的问题,建议更新到最新版本。


Q: Shanghaitech、eduroam连接都不是很稳定,出现掉线情况。

A: 检查无线网卡驱动的版本是否和当前的客户端系统版本对应。WIN7、WIN8直接通过系统推送升级为WIN10时,无线驱动程序会出现仍为之前系统对应的版本的情况,产生兼容性问题。

 

Q: 在校外WIFI检测到Shanghaitech、Shanghaitech-Guest或者eduroam,是否可以连接使用。 

A:(1)Shanghaitech、Shanghaitech-Guest、eduroam目前的覆盖范围仅限于上科大校内,其他地方出现以上SSID,请谨慎使用。

   (2)eduroam使用802.1X认证,在连接时注意是否需要账号和密码,仅使用密码的WPE或者WPA2验证方式的,一律不是eduroam联盟提供的WIFI服务。(并且注意提供该SSID的场所,一般仅有大学和研究机构才会提供该WIFI服务)

 

Q: 连接到Shanghaitech,也能获取到IP地址,能ping通外部网站,但上不了网。

A:(1)检查IE浏览器的代理服务器设置,看是否之前设置了代理服务器地址,取消即可正常上网。

   (2)使用安全软件检查系统文件,是否hosts出现被篡改强制访问某域名或者IP地址的情况,如出现,清理掉即可。

 

Q: 无线信号弱,网络时通时断。

A:(1)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在漫游过程中,或处于信号死角, 图信中心会逐步安排网络优化,建议先更换下访问位置。

   (2)如果区域性无线信号弱,则联系IT服务热线排查。

 

Q: 无线信号很好但连不上,或连上但无法上网,或上网很慢、掉线。

A:(1)用户数过多,造成硬件发射器负载过高。这个现象常见于人很多或人流量很大的场所,如人较多的大会议室、就餐时间的食堂等,这个问题与无线AP能接受的人数上限有关,也与无线频道通讯过于拥挤有关。

   (2)有用户在发送大量的数据包,并且长时间占用信道资源。

   (3)有用户离发射器物理距离较远,连接质量较差,用户客户端间相互不能检测到信道占用情况,造成数据 发送冲突,数据包损坏错误,反复重传占用信道资源。(可尝试设置客户端仅使用5G模式连接SSID,无线干扰一般在2.4G频段上比较多见,可以尝试使用支持5G的无线网卡,无线网络已全部支持5G信号。)

   (4)信号强度只代表接收功率,如果周围其他用户没有相同遭遇,可能你无线网卡的发射模块故障导致功率不足。

   (5)如果用户在移动状态,可能用户处于跨控制器的状态,此时无线网虽能连上并有IP地址,但IP地址与当前环境不符,需要重新获得IP后才能上网,建议用户要关掉无线网卡重新打开下。

 

Q: 如有eduroam问题要反映,或校外人员上网账号登录遇到问题,或有其他问题需要咨询的问题,该通过什么渠道反映?

A: 可直接向IT服务热线(电话:20685566)反映或通过邮件(it-support@shanghaitech.edu.cn)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