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小时服务热线   021-20685566
it-support@shanghaitech.edu.cn

上海科技大学校园网接入(有线接入)常见问题

日期:2021-04-14文章来源:图书信息中心

Q: 上科大校园网是宽带网吗?带宽是多少?

A: 上科大校园网是采用大二层扁平化网络架构,实现了千兆到桌面、万兆汇聚、100G校园骨干网络。上科大校园网通过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科技网(CASNET)、电信网三个出口连接到internet。

 

Q: 有线网络不通,是校园网络到端口端故障,还是端口端到电脑终端故障?

A: 如果发现不能正常上网,在致电IT服务热线之前,请用户协助先确认以下步骤

第一步:检查电脑的“本地连接”,如果显示网络没有连接,请检查网线链接是否正常。

第二步:确认自己的获取的IP地址、DNS配置是否正确,一般通过DHCP动态分配的IP地址为10.*.*.*,  DNS为10.15.44.11/10.13.6.2。

第三步:利用ping命令(“开始”-->“所有程序”-->“附件”-->“命令提示符”,输入ping 10.15.44.11,检测到校园网络是否是通的,如果不能ping通,重启计算机,尝试网络是否恢复。

第四步:利用ping命令(“开始”-->“所有程序”-->“附件”-->“命令提示符”,输入ping 114.114.114.114,检测到校外网络是否是通的,如果不能ping通,重启计算机,尝试网络是否恢复。

第五步:做过以上操作,仍不能上网,请致电IT服务热线(电话:20685566)。

 

Q: 外网部分网站访问很慢,怎么回事?

A: 校园网属于局域网,互联网网站一般都是在各运营商或国际网络上,而我校网络出口与其它运营商之间、网络出口运营商与国际网络之间可能存在着互联瓶颈,并且有些网站自身也存在网络访问带宽限制,因此访问一些网站的时候可能会慢,这属于正常的。我们也一直在努力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和渠道进行网络改造或者升级,尽量缓解访问各运营商和国际网速度问题。

 

Q: 如果已获取的静态IP无法正常上网,或有其他问题需要咨询的问题,该通过什么渠道反映?

A: 可直接向IT服务热线(电话:20685566)反映或通过邮件(it-support@shanghaitech.edu.cn)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