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小时服务热线   021-20685566
it-support@shanghaitech.edu.cn

[资源] 神器来袭:智谱-Aminer知因分析数据库&星火科研助手即日起开通试用

日期:2024-03-12文章来源:图书信息中心




2024AI元年,各式工具,“龙”重登场。为方便师生利用AI大模型工具,快速调研课题相关的文献资源及辅助论文写作,提升科研效率。图书信息中心分别与智谱AI、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合作开通Aminer知因分析数据库及星火科研助手试用(即日起至2024826日)。



访问方式:在校园IP范围内,访问Aminer知因分析数据库(https://vip.aminer.cn/analysis/)或星火科研助手(https://paper.iflytek.com/),通过个人手机号注册并登录试用!



使用中如有问题,请联系图书信息中心:20685191library@shanghaitech.edu.cn



1. Aminer知因分析数据库

AMiner知因分析是一款由智谱AI研发推出的科技文献智能辅助分析与解读平台,可助力快速掌握领域技术发展态势及趋势。知因可实现智能知识问答、多维可视化分析、一键式生成领域分析报告、产业资讯跟踪、技术信息分析等功能。

1)智能知识问答

基于大模型算法与多种文献数据资源的融合提供知识服务。以对话式问答的形式生成检索式提供智能检索,返回答案和相应的依据来源;还可辅助文献,快速提炼研究问题、方法和结论;亦支持论文的润色、改写等。



2)多维可视化分析

涵盖多维度、30余项分析指标,深度挖掘技术、学者、机构和地区间的关系、规律和发展趋势。



3)一键式生成领域分析报告

快速定位领域关键成果,一键生成技术态势与趋势分析报告,支持快速编辑和分享查阅。



4)产业资讯跟踪

跟踪30多个产业资讯,并能够一键式生成资讯简报,让用户了解实时的技术动态。



5)技术信息分析

对科技文献、关键学者、重点机构一键关联,提供更多详细的参考资讯。



2. 星火科研助手



星火科研助手是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基于科技文献大模型的智能知识服务平台。



星火科研助手提供“成果调研、论文研读和学术写作”3大功能,以自动综述与机器辅助阅读帮助科研人员快速掌握一个研究领域或研究方向的当前进展、以及一篇文章的核心要点,并可辅以英文论文的翻译与润色功能。



1)成果调研

提供问答式的文献调研,从主题、机构、人员不同维度进行文献检索,提供相关文献列表,并自动给出调研结果的摘要,生成简短扼要的文献综述。还可进一步提出扩展的问题,让大模型给出答案。

2)论文研读

可由用户上传论文的pdf文件,星火科研助手自动提炼论文中的“摘要、方法和结论”等关键内容,生成简短的知识点分析报告,从论文的主要内容、创新点、提出了什么方法、实验结果如何、使用了哪些数据集、实验方法有哪些优点等角度来研读该篇论文。

此外,论文研读也支持多篇论文的对比,帮助用户对比同领域论文的不同点,包括所提出的分析方法的异同,以及优缺点。

3)学术写作

     星火科研助手提供“中英”双语的翻译。还面向英文论文,基于大模型自动校准论文中不规范用语、用不准的术语及句子描述,进行语言的润色。



提示:

智谱-AMiner知因分析数据库和星火科研助手所生成内容仅供参考,使用中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工智能法》、《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负责任研究行为规范指引(2023)》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合理规范使用。

其他可利用的AI文献助手

提示:上述工具仅供参考,请使用时注意数据隐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