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小时服务热线   021-20685566
it-support@shanghaitech.edu.cn

  • 数据资产平台

    系统简介

    数据资产管理平台以“数据”为主线,从各个业务异构数据源为出发点,实现数据迁移、数据清洗、数据采集、数据治理等目标,构建以规范、引导、流程化为特色的“数据资产平台”,并在新一轮的技术发展下,更新数据底层架构,确保管理好数据的同时为用户提供高效稳定的大数据能力,同时对数据前端应用做好集成、计算,改变传统分散零碎的方式提供数据化服务,确保用户能够对数据价值的把控充分聚焦。平台依据学校特有的业务模式和组织架构,通过有形的产品和实施方法论支撑,构建一套持续地把数据变成资产并服务于业务,同时可持续“让数据用起来”的机制。

    数据资产管理平台于202311月上线使用,坚持一数一源原则,目前已完成所有符合条件的业务系统的数据接入,包括人事、学工、教务、研究生、资产、图书馆、一卡通等31个业务系统的数据入湖入仓,任务总数达1150个。建设数据表369张,业务字段7856个,数据总量2884万余条数据,并完成代码对标转标71张表,转标量1210条,完成了数据的标准化治理。

    本系统确定了数据质量、数据确权、分类定级、数据交换共享等重要事项。遵照“一数一源”原则,即每个数据项只有一个权威的来源部门,“谁生产、谁负责”,对细化到字段级颗粒度的数据项进行逐条逐项确权,初步整理了数据的来源系统、来源部门和权责部门。同时结合数据安全分类定级,根据数据的敏感属性进行安全等级划分,从而确定数据开放阶段的共享属性。目前已完成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事务处等共9个院部处的7110余条数据项的确权与定级梳理工作。基于确权、分级分类后的标准化数据,发布了306个数据资产目录供职能部门查看、申请。

    数据资产平台完全替换了原有的ODI工具,替换了全部786个ODI接口,完成了数据中心的迁移改造。通过数据中台的开放模块,向用户提供API接口、在线查询、文件下载和数据订阅四种场景、高安全的服务发布方式,以规范留痕的线上申请流程替换线下申请,使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化、流程化,减少沟通环节,提高数据服务效率,降低数据使用难度和管理成本。目前已对61个业务系统提供数据共享能力,推送497张数据表,开放306张数据资产API,数据共享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数据截止到2023年12月31日)

    联系方式

    姓名:杨博

    电话:021-20685415

    邮箱:yangbo2@shanghaitech.edu.cn

    网站首页

  • 使用申请

    如需使用上海科技大学主数据平台的数据,请线上发起申请流程,并经所在院所/部处及图信审批通过后,方可使用。

    使用申请:业务数据使用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