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小时服务热线   021-20685566
it-support@shanghaitech.edu.cn

  • 简介

    上海科技大学校园网为上海科技大学师生提供网络接入服务,包括用户终端的接入、网站和业务系统接入、各类型专网接入服务等。目前校园网已覆盖各校区全部楼宇,包括岳阳路校区、浦东校区以及附属学校和部分校区外交叉实验室接入。管理接入交换机1100余台,无线AP 9000余台。通过建设岳阳路校区和浦东校区的互联光纤,与附属学校间互联光纤,实现各校区一张网、一致的用户网络访问体验。

    上海科技大学校园网整体采用大二层扁平化、有线无线一体化的网络架构,目前已建成千兆到桌面、万兆到汇聚、100G骨干高速网络。支持IPv6/IPv4双栈接入,用户可高速访问国内外IPv6站点,学校网站群包括官网等网站已支持IPv6访问。无线接入支持802.11ac(WiFi5)并开展WiFi6接入增量部署工作,支持eduroam环球跨域无线漫游认证服务;有线接入支持千兆接入并开展万兆接入试点工作,提升端到端网络用户访问带宽。校园网出口已接入教育网、科技网、电信网多运营商,总出口带宽达8.8G。上海科技大学作为为教育网和科技网的骨干节点,为全校乃至浦东张江地区的网络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稳定的网络使用体验和科研数据传输保障。

    上海科技大学校园网目前已承担了我校师生科研、办公、教学、生活等多样化的接入需求,承载了科研数据传输、互动教学、网上办公、IP电话、大型仪器共享、财务、一卡通、有线电视、信息发布、生活休闲等大量网络应用。同时也作为下一代网络试点区域,支持下一代网络关键技术的研究和验证。

    为方便用户使用校园网络,我校师生在入校或入职时已全部开通了校园网络访问以及VPN访问权限,不用单独申请。针对其它需求,开通了校外人员上网账号、静态IP地址、域名申请等线上申请流程,为用户提供无处不在的便捷的网络访问服务。

    为了更好的提升用户校园网使用体验,提早发现运行隐患,通过部署网络精细化管控平台,对传统的网络架构和管理方式进行优化,实现网络设备的统一集中管理和维护。直观展示网络整体健康度和用户接入体验情况,快速查询用户故障过程、设备故障排名等信息,实现了智能化网络运维。(数据统计截至到2023年12月31日)

    7*24小时服务热线   021-20685566

    业务负责人:史德伟

    联系方式:20685217  shidw@shanghaitech.edu.cn

    网络运维:林杰

    联系方式:20684821  linjie@shanghaitech.edu.cn

  • 服务流程

     1. 校外人员上网账号

     本服务用于短期或长期需要接入上海科技大学校园网或上海科技大学VPN的校外人员进行上网账号的申请申请人需如实填写申请表单,并将使用人员的相关信息进行填报,如人员较多可另附表;上网人员申请必须严格遵守学校的安全规章,申请人对上网号负责管理;校外人员上网账号有效期最多一年,请注意根据实际需求期限填写。

     服务流程:校外人员上网账号申请


     2. 域名服务

     1)用户因教学、科研或工作需要,如需建立网站,可申请上海科技大学二级域名,即shanghaitech.edu.cn下的子域名,如***.shanghaitech.edu.cn。不支持其它域名的申请和使用。

     2)用户建立的网站如需校外Internet也可访问,则可选择申请范围为申请公网和校内都可访问,该流程同时会开通公网IP地址以及访问端口,用户不用单独再申请公网IP和网络访问端口等流程。

     3)二级域名应用于教学、科研或工作目的,不得用于商业和其他无关的使用方式,也不得用于申请之外的其它用途。

     4)用户申请前用户需要已有网站服务器的校内固定IP地址,如服务器为在学校申请的虚拟主机,则需要提供虚拟主机的IP地址。

     5)不支持非校园网IP地址的的域名申请。

     6)请先做好网站再发起域名申请。

     服务流程:域名(融合IP)申请


     3. 公网IP地址

     1)用户因教学科研或工作需要,需架设面向公网或者校园网的应用及网站等,可申请公网IP及网络访问端口开通流程。如提供网站通过域名方式访问,则不用专门申请公网IP以及网络访问端口,在域名申请通过后将同时开通公网IP以及网络访问端口。

     2)用户申请前需要已有服务器的校内静态IP地址,如服务器为在学校申请的虚拟主机,则需要提供虚拟主机的IP地址。

     3)不支持非校园网静态IP地址的相关申请。

     服务流程:公网IP及访问端口申请


     4. 网络访问端口

     1)用户因教学科研或工作需要,相关服务器有网络访问需求的,可申请网络访问端口开通。

     2)如服务器网站通过域名方式访问,则不用专门申请开通网络访问端口,在申请开通域名时需要同时填写需开通的网络访问端口。

     3)用户申请前需要已有服务器的校内静态IP地址,如服务器为在学校申请的虚拟服务器,则需要提供虚拟服务器的IP地址。

     4)不支持非校园网静态IP地址的相关申请。

     服务流程:网络访问端口开通申请


     5. 静态IP地址

     1)本服务适用于学校网络共享打印机、工作站、服务器等确实需要配置固定IP地址的设备的申请。

     2)本服务申请固定IP地址的设备应已通过有线方式接入到校园网,并提供设备网卡物理地址。

     3)申请人需如实填写申请表单,严格遵守学校的安全规章,申请人对申请的静态IP地址负责管理。

     4)设备网卡物理地址获取方法参考:

          a) windows系统:开始菜单输入'cmd',在cmd界面中输入'ipconfig/all',查看'以太网适配器 本地连 接'的物理地址;

          b) linux系统:输入'ifconfig',找到有线网卡“Ethernet  HWaddr”对应的物理地址。

     服务流程:静态IP地址申请


     6. 无线WiFi SSID

     1)用户因会议或活动需要,有临时的并且为区域性无线用户接入需求的,可申请开通无线WiFi SSID

     2)用户申请前需要明确开通区域,时间范围和人数。建议只在必要区域开通。

     3)无线WiFi SSID使用必须严格遵守学校的安全规章,申请人对申请的无线WiFi SSID负责管理。

     服务流程:无线WiFi SSID申请


     7. 电子证书

     1)用户网站安全访问需要,需通过HTTPS方式访问则需要申请电子证书。

     2)仅支持针对上海科技大学二级域名的电子证书申请,即shanghaitech.edu.cn下的子域名,包括:*.shanghaitech.edu.cn、*.spst.shanghaitech.edu.cn、*.slst.shanghaitech.edu.cn、*.sist.shanghaitech.edu.cn、*.ihuman.shanghaitech.edu.cn、*.siais.shanghaitech.edu.cn

     3)提供电子证书为通配符格式证书,如:*.shanghaitech.edu.cn

     4)电子证书提供后,用户需自行安装使用。

     5)用户需及时对将过期的电子证书进行更新,以免因证书问题导致网站访问异常。

     服务流程:it-support@shanghaitech.edu.cn邮件发送申请,说明使用具体系统名称,域名,申请人单位,申请人,联系方式(手机号)等信息。


    8. 校外人员重置上网密码

     本服务用于需要接入上海科技大学校园网或VPN的校外人员进行上网号的密码重置;申请人通过如下链接,可重置自己的上网账号密码。

    服务流程:电脑端重置密码    手机端重置密码


    9. 网络接入终端自助查询

    1)本服务用于用户自助查询接入到校园网络的终端情况,及时了解接入终端信息;师生通过输入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和密码,即可查看该账号接入的校园网在线终端、VPN在线终端和静态配置终端信息。

    2)仅支持通过校园网访问,校外如需访问需先接入VPN。

    服务流程:网络接入终端自助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