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小时服务热线   021-20685566
it-support@shanghaitech.edu.cn

  • 简介

           上海科技大学核心机房现有浦东一期、浦西灾备、浦东二期、海科路机房三个主机室,机房面积1031平米,配电间面积259平米,其中:

    1.浦东校区一期核心机房建于2016年,面积255㎡,可用机柜63个。主要承载核心网络设备、云计算中心服务器、校园一卡通系统以及院所托管服务器。

    2.浦东校区二期核心机房建于2017年,面积293㎡,可用机柜65个。主要用于高性能集群等院所服务器托管。

    3.岳阳路校区灾备机房建于2017年,可用机柜22个(22个待建设),面积178㎡,用于浦东张江校区重要数据的异地备份和岳阳路校区服务器托管。

    4.浦东校区204机房建于2020年,面积73㎡,可用机柜12个,主要用于云计算及重要业务系统托管。

    5.海科路机房建于2023年,面积230㎡,可用机柜30个(30个待建设),主要用于高性能计算和智能计算。

    服务器托管服务是上海科技大学图信中心为各院所部处提供的扩展服务,用户可以将服务器委托存放在具有完善机房设施、高品质网络环境以及实时监控的核心机房里,以使服务器达到安全、可靠、稳定、高效运行的目的。截至2023年12月31日,核心机房累计上架设备1296台件(4417U),年均上架162台件左右。



    机房管理方面,结合数据中心运行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图信中心陆续制定了一批数据中心的管理制度、规范,并参照A类数据中心进行日常运行和管理。针对人员管理,建立了完善的出入审批及登记制度,细化人员管理和上架支持,对机房设备及上架设备,建立了日常巡检规范及上架设备故障处置流程,保障各类硬件设备及系统的稳定运行。(数据统计截止到2023年12月31日)

    服务人群


    全校教职工

    联系方式


    姓名:王权

    电话:20684829

    邮箱:wangquan@shanghaitech.edu.cn

  • 服务指南

     1. 机房出入

     上海科技大学核心机房实行出入审批和登记制度,如需进出核心机房,应由上海科技大学正式员工发起申请,并经所在院所/部处及图信审批通过后,可以进入核心机房,执行申请范围内的操作。

      使用申请:机房进出申请

      审批通过后,实际出入机房时,应按规定填写实际出入登记表。


      2. 机房上架

     上海科技大学核心机房提供IT设备上架托管服务,如有上架需求,需由上海科技大学正式员工发起上架托管申请,并经所在院所/部处及图信审批通过后,可以将所申请范围内的资产托管到核心机房中。


      使用申请:机房上架申请

      数据中心机柜图:数据中心机柜图.xlsx

  • 常见问题

    Q: 塔式服务器、个人工作站是否可以放进机房。

    A: 核心机房全部为标准机柜,从安装方式、维护方式、气流组织等方面考虑,核心机房只接受机架式服务器托管。


    Q: 我的服务器放在机房里,我是不是随时可以进去维护。

    A: 服务器运行对机房震动、温湿度、气流等均有较高要求,因此我们不鼓励频繁进出机房。除业务网段外,机房网络提供带外管理网段,可满足日常大部分非硬件维护需求。另外,机房内空气和冷气对人体都可能存在不良影响。因此,除非必要的硬件维修,我们不鼓励进出机房。

    如确有需要,请通过Egate发起机房进出申请。


    Q: 我想把服务器放在机房,电源线接口有要求吗。

    A: 机房PDU符合EC 60320标准提供C13C19插口(母头),对应的电源线(公头)是C14C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