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协力共进,碰撞火花:高性能计算用户专业应用workshop回顾

日期:2023-12-18文章来源:图书信息中心

       2023年秋学期,学校高性能计算共享服务平台在提供面向全校的高性能计算培训的基础上,积极拓宽培训覆盖面,深入院所组织面向高性能计算用户专业应用专题讨论会(workshop),为促进高性能计算用户在学科专业领域内的交流与使用技能提升,提供了立体式的交流、沟通及培训环境。

       2023年10月,学校高性能计算共享服务平台在生命学院举办了一场专业应用专题讨论会。针对生命学科的高性能计算需求,平台为其定制了高性能计算基础讲解和分子动力学软件GROMACS在高性能集群上的使用介绍。图书信息中心工程师作了高性能计算基础介绍,高性能平台助管生命学院研究生杨皓同学作了GROMACS软件的使用介绍。GROMACS作为研究生物分子体系的分子动力学程序包,功能强大,应用广泛,吸引了众多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和交流。

生命学科专业应用专题讨论会现场

2023年11月,学校高性能计算共享服务平台策划组织了三场面向物质学科的专业应用的专题讨论会,包括:PWmat、Gaussian、Quantum ESPRESSO。PWmat作为国产第一性原理计算模拟软件,可通过GPU优化加速,相较CPU计算,获得数十倍效率的提升。Gaussian作为使用最广泛的量子化学软件,有着广大的用户使用需求。Quantum ESPRESSO适用于对具有周期性结构的材料的电子性质和原子结构的模拟和预测。学校高性能计算共享服务平台通过广泛调研,精心选题,三场专题讨论分别由高性能平台助管物质学院研究生郑彩虹、温馨、谢天烨担任主讲,从最终用户使用角度出发,各自分享了自己擅长的软件使用经验,为参训用户提供了诸多实用技能和经验分享。

PWmat现场,同学们热烈交流

Gaussian培训现场

Quantum ESPRESSO 培训现场

用户们通过专业应用专题讨论会,能有针对性的了解学科领域热门的应用分析软件的使用和介绍,通过实训演练和经验用户的分享,参训用户能够更快熟练运用这些软件工具开展学科研究。

上海科技大学高性能计算共享服务平台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亲近、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提升全校高性能计算的使用水平。通过提供用户们之间交流的机会,促进多学科专业协作交流,在加强校园内各类高性能计算资源的凝聚的同时,为学校科研工作注入更多的活力和动力,通过用户共建、资源共享、平台共进,不断推动学校科研水平的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