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持续做好用户实训,高性能计算赋能教学科研

日期:2022-10-14文章来源:图书信息中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图书信息中心高性能计算共享服务平台基于积累的运行维护经验,依托自服务平台(e算平台)和教学实训平台(etraining平台),持续通过不同培训途径和培训形式为学校高性能计算用户提供实践的绝佳途径,进一步提高我校高性能计算服务能力。

在数字化转型时代,各学科对于强大算力的需求与日俱增。“高性能集群是什么?能对我的学习和科研带来什么帮助?如何更好的使用学校的高性能计算服务?”新学期伊始,图书信息中心针对各院所新生对高性能计算资源使用的迫切需求,于1013日开展学校高性能计算资源使用在线实训。高性能计算平台工程师孙思思老师从高性能计算介绍(含并行计算)、学校高性能平台介绍、高性能平台的使用(脚本编写、环境加载、作业提交)等方便进行了细致讲解。与此同时,实训通过e算平台为参培师生提供上手实践的机会,学生可以亲自上手试用计算资源,跑demo,也可以通过e算平台,进一步了解e算平台在管理账号资源上的方便与优势。此外,本次实训专门对高性能平台网站和学校教学实训平台进行了介绍,帮助师生利用这些资源进行自主、自助学习,快速学习和掌握相关操作技能。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实训通过实时聊天互动,逐一解答用户的提问等方式保障培训效果。直至培训临近结束,在线人数仍然保持高位在线。


线上培训现场

物质学院研一学生刘佳明反馈,通过培训,了解了e算平台的更多功能,还学到了如何在远程服务器作图等新技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研二访问生任健辉表示现在对平台集群的运行原理也有了基础认识,接下来会具体应用到科研实践中。

为满足不同阶层用户的培训需求,学校高性能共享服务平台,将根据不同的用户群体特点,构建立体的培训内容,通过不同的方式,分享高性能计算的相关使用经验,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届时踊跃参加,具体形式及时间地点请关注高性能计算网站-动态公告。

学校高性能共享服务平台将持续做好用户培训,不断优化提升服务能力,积极探索能力交付的各种方式,助力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

近期讲座安排

时间

内容

2022.10.17-10.21

SLURM调度系统的使用

2022.10.24-10.28

MPI并行计算初步及VASP实操入门

2022.10.31-11.04

高性能常用软件-ROSETTA/PyRosetta/Psipred集群安装与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