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上海科技大学高性能共享服务平台稳定运行三周年

日期:2020-07-09文章来源:图书信息中心

上科技大学高性能共享服务平台自2017年7月1日正式投入运行以来,已平稳运行了三周年,目前已累计服务用户368位,累计支撑193篇高质量论文产出。在学校及各院所部处的支持下,平台目前已对接215台节点,为全校科研用户提供包含CPU、大内存、GPU等各类计算资源,通过 “资源配给”、“能力挖掘”、“运行优化”等多层级立体贴身的服务模式,有效助力我校科研成果的产出。

在新冠病毒防疫研究的重点攻关时期,平台充分发挥资源统筹作用,调拨了1000余核的CPU集群及20多台GPU集群资源,采取24小时接力部署的方式,协助科研团队一起完成资源选型、软件部署、参数调优等工作,有效地支持了我校新冠病毒防疫相关科研任务。

目前,高性能服务平台还提供了190多种常用的基础软件和应用软件,节省了平台用户搭建复杂计算环境的时间和精力,为平台用户快速在平台上开展科研计算工作提供便捷支撑。

高性能共享服务平台计算集群

此外,平台也积极支持我校代表队参加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在世界三大大学生超算竞赛(ASC,ISC,SC)中均有所斩获,在此过程中充分发挥了高性能共享服务平台在架构规划、运行维护及科研软件调优等方面的经验,为参赛队伍获取竞赛成绩提供了硬件和技术上的支持,并提供随队指导。上科大团队2018年取得了ASC‘18亚军和e Prize计算挑战奖;ISC’18HPCG和AI应用两题中获得全场最高分和最受欢迎单项奖;SC19神秘应用第二等优异成绩。

SC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

图信中心在兼具学科专业深度和超算基础素养的计算学老师、院所超算管理员及学生助管和学生超算竞赛队伍的协助下,发挥专业学科与计算平台的融合,携手共建良好的超算生态。学校高性能计算共享平台也将会继续深挖服务能力,发挥共享服务平台的优势,为学校科研教学的发展保驾护航。